第三課
活到老學到老
六十の手習い
課文
本文
スポンサーリンク
漢字
rén de yìshēng, yào jīngguò jǐge bùtóng de jiàoyù jiēduàn,
    ,             ,
人的一生,要經過幾個不同的教育階段,
人的一生,要經過幾個不同的教育階段,
人的一生,要经过几个不同的教育阶段,
人の一生と言うのは、いくつか違う教育段階を通り、
yǒu xuéqián, yòuzhì, xiǎoxué, zhōngxué, dàxué, yánjiùsuǒ jiàoyù.
   ,   ,   ,   ,   ,      。
有學前、幼稚、小學、中學、大學、研究所教育。
有學前、幼稚、小學、中學、大學、研究所教育。
有学前、幼稚、小学、中学、大学、研究所教育。
就学前、幼稚園、小学、中学、大学、大学院の教育がある。
yóuyú shídài de jìnbù, chúle yìbān zhèngguī jiàoyù wài,
       ,          ,
由於時代的進步,除了一般正規教育外,
由於時代的進步,除了一般正規教育外,
由于时代的进步,除了一般正规教育外,
時代の進歩によって、一般的な正規教育以外に、
jiàoyù xuézhě yě yízài qiángdiào chéngrén jiàoyù, zhōngshēn jiàoyù de zhòngyào xìng.
             ,         。
教育學者也一再強調成人教育、終身教育的重要性。
教育學者也一再強調成人教育、終身教育的重要性。
教育学者也一再强调成人教育、终身教育的重要性。
教育学者はより一層成人教育、終身教育の重要性も強調している。
hěnduō rén yǐwéi xuéxiào jiàoyù shì jiàoyù wéiyī de láiyuán,
                 ,
很多人以為學校教育是教育唯一的來源,
很多人以為學校教育是教育唯一的來源,
很多人以为学校教育是教育唯一的来源,
多くの人が学校教育が教育唯一の源であると思っているが、
qíshí, jiātíng hé shèhuì duì jiàoyù de yǐngxiǎng dōu hěn dà.
  ,               。
其實,家庭和社會對教育的影響都很大。
其實,家庭和社會對教育的影響都很大。
其实,家庭和社会对教育的影响都很大。
実は、家庭や社会が教育に与える影響はとても多い。
fùmǔ shì érnǚ de dì yī wèi lǎoshī, fùmǔ de yìyán yìxíng,
           ,        ,
父母是兒女的第一位老師,父母的一言一行,
父母是兒女的第一位老師,父母的一言一行,
父母是儿女的第一位老师,父母的一言一行,
父母は子供の初めての先生で、父母の一言一行は、
dōu shì érnǚ xuéxí de bǎngyàng.
         。
都是兒女學習的榜樣。
都是兒女學習的榜樣。
都是儿女学习的榜样。
すべて子供たちの学習の模範となる。
érnǚ zài rùxué yǐqián, jiātíng jiùshì tāmen de xuéxiào.
       ,          。
兒女在入學以前,家庭就是他們的學校。
兒女在入學以前,家庭就是他們的學校。
儿女在入学以前,家庭就是他们的学校。
子供の入学前は、家庭が彼らの学校である。
chúle jiātíng yǐwài, shèhuì shàng xíngxíngsèsè de xiànxiàng, yě huì yǐngxiǎng háizi.
      ,           ,       。
除了家庭以外,社會上形形色色的現象,也會影響孩子。
除了家庭以外,社會上形形色色的現象,也會影響孩子。
除了家庭以外,社会上形形色色的现象,也会影响孩子。
家庭以外、社会上の様々な現状も、子供に影響を与える。
gǎnrén de shèhuì xīnwén, xiàng juānkuǎn bāngzhù qióngrén,
       ,        ,
感人的社會新聞,像捐款幫助窮人,
感人的社會新聞,像捐款幫助窮人,
感人的社会新闻,像捐款帮助穷人,
感動的な社会ニュース、例えば募金で困っている人を助けたり、
tì kělián de xiǎo dòngwù zhǎodào xīnjiā, dōu huì duì tāmen xíngchéng zhèngmiàn de jiàoyù yìyì.
           ,               。
替可憐的小動物找到新家,都會對他們形成正面的教育意義。
替可憐的小動物找到新家,都會對他們形成正面的教育意義。
替可怜的小动物找到新家,都会对他们形成正面的教育意义。
かわいそうな小動物の代わりに家を探したりするようなものは、彼らのプラスな教育的意義を形成する。
xiāngfǎn de, yìxiē dǎdǎ shāshā de shèhuì shìjiàn, yě huì dài lái fùmiàn de yǐngxiǎng.
   ,            ,          。
相反地,一些打打殺殺的社會事件,也會帶來負面的影響。
相反地,一些打打殺殺的社會事件,也會帶來負面的影響。
相反地,一些打打杀杀的社会事件,也会带来负面的影响。
反対に、暴力沙汰の社会事件も、マイナスな影響を伴ってくる。
yóuyú xuéxiào jiàoyù de jiàocái dōu shì jīngguò shèjì de, lǐlùn duō yú shíjì,
                ,       ,
由於學校教育的教材都是經過設計的,理論多於實際,
由於學校教育的教材都是經過設計的,理論多於實際,
由于学校教育的教材都是经过设计的,理论多于实际,
学校教育の教材は設計などを経たもので、実際には理論が多く、
gāng tà chū xiàomén de rén, wǎngwǎng bùmíngbái qízhōng de chābié,
       ,           ,
剛踏出校門的人,往往不明白其中的差別,
剛踏出校門的人,往往不明白其中的差別,
刚踏出校门的人,往往不明白其中的差别,
学校を出たばかりの人は、往々にしてその中の区別が分からず、
hěn róngyì míshī yú duō biàn de shèhuì zhōng, zēngjiā xǔduō kùnrǎo.
            ,       。
很容易迷失於多變的社會中,增加許多困擾。
很容易迷失於多變的社會中,增加許多困擾。
很容易迷失于多变的社会中,增加许多困扰。
変化の多い社会の中で見失い、多くの困惑が容易に増加する。
スポンサーリンク
漢字
guòqù lǎoshī huò fùmǔ jiāo shénme, wǒmen jiùxué shénme, duì tāmen yǒu guòduō de yīlài.
          ,       ,          。
過去老師或父母教什麼,我們就學什麼,對他們有過多的依賴。
過去老師或父母教什麼,我們就學什麼,對他們有過多的依賴。
过去老师或父母教什么,我们就学什么,对他们有过多的依赖。
以前は教師か父母が教えたものが、私たちの学ぶものであったので、彼らに対したくさん頼っていたところが有った。
jīntiān jiàoyù de yìyì yǐjīng bùtóngle,
            ,
今天教育的意義已經不同了,
今天教育的意義已經不同了,
今天教育的意义已经不同了,
今日における教育の意義は既に同じでは無くなっている、
yīnggāi shì jiāo yígerén dǒngde rúhé xuǎnzé, cáinéng dúlìzìzhǔ, yǒu zìjǐ de rénshēng fāngxiàng.
             ,       ,         。
應該是教一個人懂得如何選擇,才能獨立自主,有自己的人生方向。
應該是教一個人懂得如何選擇,才能獨立自主,有自己的人生方向。
应该是教一个人懂得如何选择,才能独立自主,有自己的人生方向。
教わる者はどのように選択すべきかを理解することで、やっと一人前になり、自分の人生方向が見える。
rénshēng de chéngjiù shì duōfāngmiàn de, chéngjī jué búshì wéiyī de mùbiāo.
          ,           。
人生的成就是多方面的,成績決不是唯一的目標。
人生的成就是多方面的,成績決不是唯一的目標。
人生的成就是多方面的,成绩决不是唯一的目标。
人生の成就は多方面にわたる。成績は決して唯一の目標ではない。
yíge duì zìjǐ yǒu xìnxīn, shíshí bǎochí dòuzhì de rén,
        ,         ,
一個對自己有信心,時時保持鬥志的人,
一個對自己有信心,時時保持鬥志的人,
一个对自己有信心,时时保持斗志的人,
自分に自信を持ち、常に闘志を持っている人は、
jíshǐ shībàile, yě huì jìxù nǔlì, zuìhòu bìyǒu chéngjiù.
     ,       ,       。
即使失敗了,也會繼續努力,最後必有成就。
即使失敗了,也會繼續努力,最後必有成就。
即使失败了,也会继续努力,最后必有成就。
たとえ失敗しても、継続して努力する事が出来、最後には必ず成就する。
shòuguò jiàoyù de rén, búdàn yào duì zìjǐ de xíngwéi fùzé,
      ,            ,
受過教育的人,不但要對自己的行為負責,
受過教育的人,不但要對自己的行為負責,
受过教育的人,不但要对自己的行为负责,
教育を受けた事がある人は、自分の行動に責任を負うだけではなく、
hái yào zūnzhòng zìjǐ, yě zūnzhòng biérén.
      ,      。
還要尊重自己,也尊重別人。
還要尊重自己,也尊重別人。
还要尊重自己,也尊重别人。
自分を尊重し、他人も尊重する。
zǒngzhī, xuéyè chéngjī suīrán zhòngyào, ér réngé jiàoyù gèng zhòngyào.
  ,         ,         。
總之,學業成績雖然重要,而人格教育更重要。
總之,學業成績雖然重要,而人格教育更重要。
总之,学业成绩虽然重要,而人格教育更重要。
まとめれば、学業の成績は重要だが、人格教育はさらに重要である。
súyǔ shuō:「huó dào lǎo xué dào lǎo.」
   : 「      。 」
俗語說:「活到老學到老。」
俗語說:「活到老學到老。」
俗语说:「活到老学到老。」
ことわざはこう言う:「生きていく限り、勉強も続く」
wánchéng xuéxiào de jiàoyù yǐhòu, tà rù shèhuì, gèng yào búduàn de xuéxí,
         ,     ,        ,
完成學校的教育以後,踏入社會,更要不斷地學習,
完成學校的教育以後,踏入社會,更要不斷地學習,
完成学校的教育以后,踏入社会,更要不断地学习,
学校教育が終わった後、社会に踏み入り、更に止まることなく学び続け、
búduàn de xīshōu xīnzhī, yǐ chōngshí zìjǐ, tíshēng zìjǐ.
       ,      ,     。
不斷地吸收新知,以充實自己,提升自己。
不斷地吸收新知,以充實自己,提升自己。
不断地吸收新知,以充实自己,提升自己。
絶えず新たな知識を吸収し、自分を充実させ、自分を高める必要がある。
zhèyàng cáinéng yìngfù zhè duōbiàn de shèhuì, gōngzuò shí yě cáinéng déxīnyìngshǒu,
            ,           ,
這樣才能應付這多變的社會,工作時也才能得心應手,
這樣才能應付這多變的社會,工作時也才能得心應手,
这样才能应付这多变的社会,工作时也才能得心应手,
このようにすることでやっと多変な社会に対応でき、仕事の時も思い通りに進める事ができ、
huó de kuàilè, huó de yǒu yìyì, yǒu jiàzhí.
    ,      ,    。
活得快樂,活得有意義、有價值。
活得快樂,活得有意義、有價值。
活得快乐,活得有意义、有价值。
生きる事が楽しく、生きる事が有意義になり、価値があるものとなる。
スポンサーリンク